苏州城市学院2022年发展党员培训方案

发布者:杨帅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698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培训工作的系统性、时效性和创新性,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22年发展党员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并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入党流程和规范;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要坚持学深悟透、躬身践行,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教育引导培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党性修养、培育奋斗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挥好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二、培训方案

  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1)培训内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掌握党的性质、纲领、宗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了解入党条件及程序;帮助学员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2)培训时间:4月-5月。

  (3)参训人员:各支部3月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

  (3)培训方式:线上个人自学与线下集中授课相结合。参训学员通过党校“发展党员培训系统”学习有关党的基本知识;党校组织开展1-2次线上集中授课;各支部应组织本支部参训学员至少开展1次有关党史、党章和入党条件及流程的集中授课;党校将在培训结束组织结业考试。

  2.发展对象培训

  (1)培训内容: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学习从发展对象到预备党员各个环节的手续流程和注意事项;并以党员“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的组织生活为出发点,学习了解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原则,学懂弄通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信仰。

  (2)培训时间:3月、9月。

  (3)参训人员:各支部列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

  (4)培训方式:个人线上自学、线下集中授课、视频学习和志愿服务锻炼相结合。参训学员通过党校“发展党员培训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校组织开展1-2次线下党的创新理论集中授课;全体培训学员要参加4学时的志愿服务实践教育;培训时长不少于3天或24学时;党校将在培训结束组织结业考试,成绩合格颁发结业证书。

  3.预备党员培训

  (1)培训内容:学习掌握从预备党员到成为正式党员前的有关流程和注意事项;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基本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宗旨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及国际国内形势等为重点。

  (2)培训时间:4月-5月、10月-11月。

  (3)参训人员:各支部新发展的预备党员。

  (4)培训方式:个人线上自学、线下集中授课、视频学习和志愿服务锻炼相结合。参训学员通过党校“发展党员培训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党校组织开展1-2次线下党的创新理论集中授课;全体培训学员要积极参加党员“四个一”志愿服务,培训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党(团)课授课、一次志愿服务、一次新生宿舍结对帮扶”;培训时长不少于24学时;党校将在培训结束组织结业考试,成绩合格颁发结业证书。

  4.新生“树立理想信念,积极向党靠拢”启蒙教育

  (1)教育内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普及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学校发展党员的基本条件,掌握入党材料撰写的相关要求,引导广大新生树立理想信念,积极向党靠拢,促进自身成长与成才。

  (2)教育时间:10月。

  (3)参训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新生。

  (4)教育方式:以各支部为单位,采取线上或线下授课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支部书记为第一负责人,应选拔本支部优秀党员集中备课,做好教案,通过新生晚自习开展进班教育活动。

  三、培训要求

  (一)认真组织。各类培训由学校党校统一组织,统一考核。各支部要按照各类培训的相关通知认真组织落实,教育培训学员按时参加学习、实践与考核。

  (二)保证质量。各支部在选派推荐各类培训学员时,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制度执行,要充分听取班级意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各支部承担的相关培训工作,要按照要求认真完成。

  (三)及时归档。培训结束后,各支部须及时将学员在培训期间撰写的培训心得、组织开展的培训图片等材料交党校留存。


党校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