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市学院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杨帅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38

  根据省委《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苏发〔2021〕16号)和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办厅字〔2021〕33号)精神,结合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苏委教〔2021〕9号)要求,为在全校党员干部中扎实推进“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以下简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学校党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省委教育工委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安排。全校各党支部和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和落实党中央精神、省委要求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安排,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勇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能力书写苏州城市学院的崭新篇章,努力办好质量更高、人民更满意的高等教育。

  二、主要任务

  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领导干部要在“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等方面做表率,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勉笃行,在教书育人、服务师生和奉献社会、矢志报国等方面做先锋,成为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

  (一)在领导干部中开展“领头雁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领头雁”,要高站位谋划学校建设发展、高起点拓展办学空间,深入联系基层师生、倾听师生意见建议,结对师生党员、挂钩基层单位,倾听群众期盼、排查难点痛点,领办实事项目、解决发展难题,高位推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1.绘就一张干到底的蓝图。要从为全省独立学院转设探路、建设“区域性、应用型、开放式、特色化”应用型本科院校出发,以建设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同行尊重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完善办学章程,谋划制定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2.打造一个广泛的“朋友圈”。拓展学校办学空间,争取更多更好办学资源,做大学校“朋友圈”。在促经科教协同发展、促产教城共生共融、促校行企深度融合和创新型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拿出实实在在、可执行能见效的实施方案。

  3.推行一份双月实事清单。紧扣师生需求,推行双月办实事清单制度。从师生最关心的事情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通过“大调研、大走访”的方式,列出实事项目清单,注明办结时限,逐项对账销号。

  4.做实一名“第一班主任”。试行校领导班子成员“第一班主任”制度。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巩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阵地,从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着眼,从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交友的日常小事入手,注重通过班会课、党课团课、思政课等形式,面向新生讲授好“大学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5.敲定一项联系基层制度。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深入联系分管单位或聚焦本部门重点任务,确定1项课题进行调研,形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深入联系所在党支部,帮助提升所在党支部的党建水平和工作品味,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党支部中“护坡堤”“定盘星”“定海针”的关键作用。

  (二)在基层组织中开展“堡垒行动”。每一个基层组织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着凝聚共识、集聚人才、“抱团作为”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党支部、系(室)部门、学生组织以及学生社团等基层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它们在深入师生、感知需求和身份认同方面的特殊作用,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作出独有的贡献。

  6.发掘具有示范性的“书记项目”。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具体安排,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内容,确定1个切口小、可操作、易推广的“书记项目”,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以“书记项目”带动全校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7.推出具有典型性的“行动支部”。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以打造标准化党支部为根基,着力实现优质化党支部和特色化党支部建设目标全覆盖。以党建教室和党员服务站为重要阵地,以“双带头人”培养工程为主要抓手,以挖掘校内先进典型案例为有效线索,着力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一线有行动,并在总结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行动支部工作法”。

  8.创建具有窗口性的共建品牌。鼓励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校内支部和校外支部开展“手牵手”“1+N”合作共建行动,拓展支部活动乃至整个党建工作的空间,整合优质资源助力党员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放大溢出效应赋能行业、企业和苏州城市建设。探索打造“海棠花红”先锋阵地。

  9.落地具有系统性的师生关爱提升计划。推动“二三三”行动计划,“两轨并行”优化完善民主议校线上平台,扎实办好民主议校线下沙龙;“三生共进”关心学习困难学生,关爱家庭贫困学生,关注心理易感学生;“三能并举”以重品德为指引,以增才干为核心,以添动能为目标,稳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四心育桃李”春风行动,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就业等方面做到强化关心、保持暖心、举措贴心、服务用心。

  10.着力具有协同性的“思政铸师魂,教改育新人”工程。上好“信仰公开课”,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成立“青年公益小队”,面向校内校外,践行志愿精神,筑造青年责任。深化“课堂革命”,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等课程改革。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积极推动省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重点实施国家级一流课程和省级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创新“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加快教务管理系统升级换代,提升服务师生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11.启动具有融合性的“育人共同体”工程。以“大后勤、稳保障、强服务、大安全”的全局工作观为引领,通过中秋暖心行动、冬至美食文化活动、青盾行动等引导师生融入苏城,通过校园文明督导、特殊人群关爱、安全教育月、迎新便民活动等服务全体师生,构建全员参与、部门协同以及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多方联动共享的“育人共同体”。加快建成一站式线上办事大厅、民主议校平台、智慧后勤平台,毫不松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信息化、智慧化、专业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

  (三)在基层党员中开展“表率行动”。“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广大基层党员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2.开展“四个一”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位党员每年必须至少参加“一次党(团)课授课、一次志愿服务、一次义务劳动、与一间新生宿舍结对帮扶”,总时长不得少于20小时。

  13.开展“三尺讲台立标杆”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深耕课堂,坚持课程思政理念,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为党员教师搭建锻炼和展示的平台,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

  14.开展“党心暖人心”助学结对活动。采取党员教师与受助学生结对帮扶方式,定期开展交心谈心,关怀学生身心健康,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帮助学生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为学生学成就业或继续深造扶上马、送一程。

  三、活动成效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是权宜之计和表面文章,而是要真下决心、真动脑子、真花气力,做实事、出实招、取实效。

  (一)形成全校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争建新功、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通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强化党员使命意识,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内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担当。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党员服务意识,增强全体党员的服务基层的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党员这一群体增光添彩,使师生好评率和满意度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二)完成一批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实事项目。“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涉及到的主要任务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成果,对于增量的实事项目要让大家眼前一亮、优化存量的实事项目要让大家好感倍增。为群众办实事没有完成时,为师生谋福利只有进行时,要根据大家的诉求和需求,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地持续推进实事项目工作。

  (三)形成一套服务师生员工的长效机制。不断拓宽服务边界,优化工作实效,以体制机制固化行动成果。服务师生员工的长效机制,要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之中,要落实落细到专门的制度条例和方案之中。对“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核心要义的贯彻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弱化,工作要求不因其它工作的推进而降低。

  四、工作要求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一项全面展示党员干部饱满的政治热情、炽热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的系统而立体的工程,需要联动上下、协调左右、兼顾内外。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联系起来,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联系起来,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联系起来,同学校转设、转型以及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联系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行动自觉,落实责任担当,务必走深走实。

  (二)层层压实责任。遵循“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和闭环思路,全力以赴抓好方案落实,坚持不懈跟踪问效,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

  (三)精心部署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系(室)部门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强化事前谋划,注重过程教育,重视总结提炼,并通过各级党组织会议进行介绍和分享。

  (四)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评先评优,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积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学校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种资源、线上线下两类阵地进行立体、全面和全媒体的宣传报道。

  (五)抓好督查考核。学校党委对“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形成量化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根据相关制度规定运用到评奖评优和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