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汇聚奋进力量——江苏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32

2019年以来,江苏高校共有1个高校党委、1个基层党支部、2名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8个基层党组织、18 名党员、6名党务工作者获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个、样板支部125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4个,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培育建设了1300余个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100个彰显江苏高校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是江苏深入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近年来,我省不断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师生政治信仰,深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互融互促,为全省高等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压实政治责任,全面领导明方向

“建设‘第一个南大’的第一前提是‘明晰方向’,第一保证是‘党的领导’,办让党放心的南京大学。”年初,南京大学召开年度党委行政述职测评会,该校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新时代的南大应坚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成为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全面占领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立德树人任务得以全面落实的南大。

我省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将部属与省市属、公办与民办高校一并纳入,实现了全省高校党委书记述职全覆盖,把述职评议结果作为高校考核的重要参考。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长期以来,江苏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坚定党建工作政治方向。

在实践中,江苏推动落实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率先出台《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及《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全面完善全省高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针对民办高校,江苏推动落实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组织机制,加大党组织书记选派力度,指导各民办高校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让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我们会准确把握‘民办大学’‘应用型’‘有特色’‘一流’关键词,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做到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今年新到任的三江学院党委书记封超年表示。

为突出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自2019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省属高校综合考核,创新构建了涵盖“加强党的建设成效、高质量发展成效、办学治校满意度”等的评价体系,建立了从省到校上下贯通的考核机构与体系,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总量、干部管理使用、校领导班子评优等挂钩。通过“乘数计分法”将党建与高质量考核得分相乘,党建的倍增效应得以进一步彰显。

“以考定向,从目标、方式、机制等方面,发挥党建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活动开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中的作用,压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推动高校间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表示,在综合考核机制保障下,党建对业务的引领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在2020年度的综合考核中,南京医科大学再获第一等次。“平时注重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开展优质党支部培育点建设;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旗飘扬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该校党委书记王长青表示。

“高质量党建是我校立德树人的‘红色引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说,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让学校今年考核成绩亮眼。近年来,该校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制度,聚焦政治建设主线深学笃行,构建“德技并修、五育并举”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全方位推动党支部和党员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夯实组织建设,党建品牌筑基础

校级党委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扎实开展“书记项目”推动党建任务落实,依托产学研平台、创新团队等创新党组织设置,组织年轻骨干参加科技镇长团、“第一书记”等进行培养锻炼……近年来,苏州大学深入推进组织建设强基工程、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党员先锋模范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党建,重点在基层,要让党员在岗位一线守初心、践誓言。”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目前,该校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各高校坚持把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重要根基,持续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推进全省高校党支部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今年,省委教育工委启动实施高校三级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同时,各校全面推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涌现出一大批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党支部书记。目前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达到99.5%。

“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促双融’中探索新时代高校党支部建设标准模式。”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第五党支部书记范益群介绍说,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系统化设计、规范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建设、数据化考核”,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党员教育、学生成长、学院发展、地方经济、支部建设”,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党组织在基层扎根,推动形成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导航效应、催化效应和乘数效应。全省高校涌现出中宣部“最美奋斗者”、江苏“时代楷模”王泽山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邱海波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这次党课感染人、鼓舞人,给我们带来了新颖、生动的学习体验,激励我们在音乐中深入思考历史,凝聚力量。”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百年红船歌声扬”音乐党课让不少学生印象深刻。“从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与音乐学科特点出发,将百年党史与不同时代背景下的艺术相结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姜小东说,音乐党课宛如内容丰富的教科书,学院各支部的党建工作在精心设计课程的过程中得到有效推进。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挖掘学校农学元素,深耕“秾红”育人阵地;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在社会服务中找准党建着力点,调研生产需求,将实验室搬到企业;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党员先锋行动为抓手,以党课为媒介,发挥学科优势,实现党建创新与育人实效的双提升……这些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奏响了党建的时代最强音。

强化思想引领,聚焦育人守初心

今年4月起,全省高校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红色精神接力讲”活动,按照江苏红色精神的发源区域,选定十大主题,“发起高校”首讲,“接力高校”跟讲,通过弘扬不同历史时期江苏大地孕育产生的红色精神,进一步推动广大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要充分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育人富矿,把党的伟大成就转化为生动教材,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师生胸怀‘国之大者’。”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省高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制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加强师生理论武装,坚定师生政治信仰,深化党建工作成效。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把“我”变成“我们”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多年以来的追求和梦想。经过十多年努力,“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徐川的“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中,有人负责传统文化,有人负责思政教育,有人负责理论研究,“大伙儿一起研究如何把党的故事讲得通俗易懂。”

“着力推动育人资源力量联通、贯通、融通,构建具有东大特色的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介绍说,学校围绕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实施思政项目制、德育导师制、学园书院制,建设“卓越化、个性化、特色化、集成化、小班化”思政教育模式,目前已实现思政课程全贯通、课程思政全覆盖。

中国矿业大学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四个服务”,构建面向国家能源需求、资源保障的学科专业体系,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师资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提高“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实效。

“江苏大学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思政+’模式推动育人要素同构,建设跨时空、全领域、全要素的育人育才体系,奋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学校大力激发全体教职员工育人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大协同·全贯通·强融合”的“大思政”格局。

扬州大学坚持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辅导员强基、优拓、蓄能、领航“四大计划”,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力求让辅导员“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

目前,我省坚持把教师思政工作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贯穿于教师教育培训全过程,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海归教师、高层次人才成长的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

“我们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育德能力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说,学校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全程,注重增强教师政治意识,强化教师党性修养,推进师德领航工程,积极传承张謇先生“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育人宗旨,有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党建制度体系持续健全,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师生精神风貌更加昂扬,汇聚了‘永远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葛道凯说,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是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全省高校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新体系,在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担当作为、创造江苏经验、走在全国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