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美丽苏州)砥砺奋进学党史 传承非遗继初心——苏州城市学院学生党支部赴中国刺绣艺术馆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王安溶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403

  中国网·美丽苏州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苏州城市学院文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赴中国刺绣艺术馆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在实境学习中深化守护非遗责任意识,传承苏绣百年匠心精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岁月积淀“绣文化”,创新发展蕴新意

  苏绣的历史,折射出的是劳动人民的奋斗史和发展史。苏绣“起源自汉魏”至“鼎盛贯宋清”到“衰落因战火”,再至“重振于苏州”,一代代苏绣传人薪火相承,在传承中不懈探索,秉持“与时俱进,反映时代面貌”的创作理念,将创新发展融入刺绣作品中。苏州城市学院学生党员们在观摩刺绣作品时,能深刻感受到刺绣艺术大师们的拳拳之心,党支部书记朱琳对在场的学生党员说:“要触类旁通,学习大师们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匠心精神,把坚守与创新应用于学业与实践中,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星星之火相辉映,党旗引领拓新程

  在镇湖刺绣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八千绣娘抓住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刺绣特色产业,聚焦发力,聚散成众,创新生产模式,构建现代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刺绣产业结构,以实际行动,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当地绣娘们深切感受党的温暖与关怀。

  经邀访,支部学生代表采访了中共党员、刺绣艺术大师、国家非遗传承人朱寿珍老师。她向学生们介绍:“我是党培养起来的刺绣艺术家,肩负着培养苏绣传承人、推广普及江南文化的重担,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听从党的号召,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而努力,把中华国粹文化艺术向世界传播。”

  红心向党庆华诞,方寸求精见真章

  匠心精神藏于刺绣作品,红心向党融于创作理念中。在朱寿珍老师的介绍中,大家切实感受到每一幅作品背后都倾注着苏绣传承人的心血。在介绍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刺绣作品时,朱寿珍老师说:“绣品中的人物须发皆融入了包括自己在内四代人的发丝,以此来致敬泽被后代的伟人,表达自己矢志传承苏绣的决心和对苏绣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参观学习的最后,朱寿珍老师对文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表达了“深化党史学习,牢记自身使命,捍卫民族文化,助力民族复兴”的期望。党支部书记朱琳表示,支部会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大学生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将此次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实践,通过开展微团课、微党课等形式,为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与优良作风,传播苏绣文化与匠心精神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