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通知

发布者:杨帅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0

  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迎战“2.13”疫情。省委、省政府对做好苏州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亲临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向我市派出指导组及专家组,组织调度全省资源力量支援我市,极大增强了全市上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应对疫情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从严从紧从快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牢牢把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要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按照省委“各项措施必须再加力,进度必须再加快,各项工作必须更周密更细致”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要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按要求规范组织好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确保安全有序、全面见底。要扩大管控范围,做好分级分类管控,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等举措,做到应隔尽隔。要加快流调追踪溯源,强化公安、公卫、工信“三公”协同,尽快切断传播链,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要认真落实“四早”要求,发挥好发热门诊、药店等各类“哨点”作用。要坚决做到防外溢,严把各道关口,严防疫情外溢到其他地区。要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和进口货物管控。要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确保患

者诊疗安全和转运安全,做好院感防控。要加强群众生活保障,做好物资储备和保供稳价工作。要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要把组织力量沉到最前沿,全面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和行动支部,冲在核酸检测、社区防控、隔离保障、秩序维护等一线。机关党组织要全面动员机关党员、积极分子充实基层力量,宣传政策、把好卡口,协助落实各项任务。医疗卫生领域党组织要集中力量全面深入开展溯源工作,按照“四集中”原则全力救治患者;公安、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排查动员、及时堵塞漏洞,有序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组织等工作。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加强与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军分区系统要组织广大官兵、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队伍,积极投身抗疫战斗。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前哨”作用,为基层防控指挥、宣传动员、物资保供、群众服务提供综合保障。

  四、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岗位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非紧急不离开苏州”等要求,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带头坚守工作岗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运行。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带头维护舆论环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多辟谣,引导广大群众正确面对疫情、遵守防疫规定、坚定必胜信心,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及时发展入党。

  五、必须紧紧依靠和服务人民群众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心里装着群众、带头服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声音,充分依托12345热线、人民网群众留言板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需求。特别是围绕大规模核酸检测、“三区”管控等环节,把服务保障送到最前沿,组织力量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提供多样化暖心服务,切实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对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要加强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要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持续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各地各部门要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及时报告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