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展线上集中授课

发布者:杨帅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0

  5月15日下午1:30,我校第二期预备党员培训班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集中授课。本次培训共有129名预备党员参加,授课由党校陈波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强奎副教授主讲,主题为:《新时代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唐强奎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引入,分四个板块讲述了:(一)基于对国内民主政治长远发展和现阶段国际环境的考量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性。(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创新对打破西方民主话语霸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趋向;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表现在: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有利于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四)新时代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以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中。

  唐强奎以美国总统大选时各方面的巨额资金投入为例,讲解了西方的民主异化现象,揭示了西方政党越来越成为代表特殊利益集团操控和控制人民意志的工具。他指出参训学员要积极参与“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活动,想社会问题,提社会问题,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唐强奎引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了要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要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

 

(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