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13

10月1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志宏,副校长周高,副校长吴昌政分别就学习内容作重点发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芮国强主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史学习常态化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在集中学习前,中⼼组成员参观了在我校展出的“中国共产党人46种伟大精神展”,展览分为建党精神、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时期、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大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伟大精神与我们的民族精神血肉相连,在不同时期形成了许多生动具体、有血有肉的伟大精神。中心组成员从党的伟大精神谱系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在集中学习会上,赵志宏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谈了对党的青年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总体部署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正是抓住了中国保持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他强调,一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教育和引导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去,主动将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国家和民族科技创新奋斗的大潮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要教育和引导青年人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努力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三是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关心和爱护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重大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

周高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我们今后做好一切工作包括引领高等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根本依据、根本指导。他结合实际提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把握历史主动,增强战略思维,进一步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做党的最新创新理论的学习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践行者;二是要以内涵发展为根本,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要将中国特色、地方需求融入办学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学校发展优势;三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性。要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有利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体制机制,紧紧围绕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推动全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吴昌政在重点发言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和阐释。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思想深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他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始终接受师生的批评和监督,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形成推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合力。

芮国强在主持会议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针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芮国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催人奋进,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实,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学在前、悟在前,以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师生真正把学习贯彻的热潮兴起来;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和“三进”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精神,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运用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