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踔厉奋发新时代、赓续前行向未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杨帅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踔厉奋发新时代、赓续前行向未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围绕“踔厉奋发新时代、赓续前行向未来”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富有特色、务实创新、成效显著的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与形式

  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支部工作法评估验收为契机,二级党组织“强基创优”为重点,基层党建品牌创立为目标,教工党支部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师德师风建设等中心工作,学生党支部结合学业学习、实践创新、志愿服务、全面发展等主要任务,采取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实训等“五个融入”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融入理论学习。依托校内“1+4”党建教育先锋阵地群为活动阵地,灵活采用集体诵读、交流研讨、辅导报告、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学习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决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党委组织部将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订购一批学习资料,并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2.融入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开好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上好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广泛开展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预备党员集中入党宣誓等活动,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增强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3.融入实践实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红色初心、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绿水青山等主题,把课堂放在苏州产业经济发展前沿阵地,组织党员参访红色教育基地、科技园、产业园、特色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以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深刻体会苏州地方社会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成就,坚定信念信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4.融入争先晋位。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重大论断和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提出的重大要求,教育引导党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通过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让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全力冲刺年内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5.融入文化艺术。围绕“融入苏城”行动主题,把活动开展与繁荣苏州地方文化艺术、大运河江苏段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相结合,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建设,发挥师生所长,以“快闪”、合唱、朗诵、观影,以及诗歌、音乐、书法、绘画、短视频创作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强富美高”新江苏取得的成就变革,宣传推动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头脑、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三、有关要求

  1.强化领导保障。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结合“样板支部”和“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分类指导。要积极创造条件,调动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举办活动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认真落实防疫措施。

  2.精心组织实施。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精心开展活动,及时将活动方案和活动开展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在苏州智慧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上进行活动记实。优秀活动将在“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等评比表彰中优先考虑。

  3.注重总结宣传。各基层党组织要注意总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利用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注重宣传展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举措和师生党员风貌。

  4.及时报送信息。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拟组织开展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可提前向党委组织部推荐,经遴选后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介观摩。请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于12月25日前,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送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杨帅;联系电话:66510521;电子邮箱:szcuys@szc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苏州城市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

党委组织部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