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第一期组织委员专题培训第一次集中授课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85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高我校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党务工作能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组织委员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3日下午,我校党支部组织委员第一期培训班在党建与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开班。第一次集中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秀红老师主讲,题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由党校指导老师陈波做开班讲话并主持本次学习。

  陈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五)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委员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认识到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要熟练掌握正确行使组织委员五项工作职责,要通过本次培训达到两个目标: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懂弄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掌握领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二是要通过对“基层党组织纪律建设”和“组织工作实务”及其案例学习,掌握基层党务工作的理念、方法与途径,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理论功底。

  李秀红分别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加深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奋力谱写绚丽华章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她在第一个部分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世界政治关系和格局的重塑,事关全球治理难题的破解,事关人类命运体的构建。她用“两个极不”、“三个之变”、“四个之问”概括总结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环境下创造出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成就。党在应对“世界之变”中专注自身;在应对“时代之变”中掌握发展主动权,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应对“历史之变”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党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即以中国之路解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以推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来回答“人民之问”,以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回答“时代之问”。在第二个部分,李秀红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主题,揭示出党领导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中国与时俱进发展的历史轨迹,指出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在第三个部分,李秀红介绍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间、人数、议程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三个板块、十五个部分的内容。她用“三个务必”“三件大事”“里程碑”“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要求”“五个必由之路”等关键词概括其中的精髓要义,详细解读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阐释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意义等相关内容。

  组织委员通过此次授课增进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弘扬于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支部,自觉引导支部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支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