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学习二十大精神活动方案

发布者:饶琼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推动我校统战工作科学发展,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特制定学习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校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我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学习活动

  (一)“聚”就新篇章,“统”出大格局

  1.参与人员

  党外知识分子骨干、民主党派成员。

  2.学习时间

  2022年12月上旬

  3.学习内容

  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增进无党派人士、各民主党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推动我校统战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4.学习形式

  主题宣讲

  邀请学校或市委统战部有关同志,开展集中宣讲,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关切。

  (二)学思践悟聚力量,同心知联筑梦想

  1.参与人员

  知联会全体会员

  2.学习时间

  2022年11月下旬

  3.学习内容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读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统战新语;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

  4.学习形式

  (1)集体学习

  会员集体前往常熟沙家浜,开展沉浸式主题实践学习活动。

  (2)分组学习

  会员分为三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阅读分享会,交流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

 (三)深学实干展作为,团结奋斗向未来

  1.参与人员

  党外人士代表

  2.学习时间

  2022年12月下旬

  3.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学细悟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牢牢把握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凝聚共识力量、服务学校中心大局上,自觉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自身所长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上,以自身建设新成效推动学校统战事业新发展。

  4.学习形式

  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

  三、学习成效

  (一)建章立制

  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提升我校统战工作水平。11月起草制定《苏州城市学院统一战线工作制度》。 内容包括教育培训制度、座谈会制度、联谊交友制度、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和活动制度、建言献策制度。

  (二)健全组织

  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凝心聚力,将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不但要发挥民主党派自身力量,还要发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力量投入这项工作。坚持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长远计划和近期目标、工作部署和具体措施,都以维护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基本原则,将民主党派组织真正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爱国者政治联盟。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