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市学院与苏州市委党校召开座谈会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6

  3月6日上午,苏州城市学院与苏州市委党校在市委党校崇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军、副校长戴新、教育长施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田坤与苏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芮国强、党委副书记周玉玲、党委组织部部长孙德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党校副校长陈波等参加会议,重点围绕我校党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委党校开展合作共建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芮国强首先指出,学校培养的是接班人,党校培养的是当班人。苏州城市学院在推进转设转型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充满艰辛与挑战,他希望能通过今后与苏州市委党校的学习交流继续加强合作,达成人员和资源上的共建共享。他在三个方面提出有关建议,第一,立足苏州市情,利用重要案例共同开展相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第二,引进苏州市委党校优秀师资共建我校思政课堂,增强我校马院和思政课程建设的力量。第三,立足于大思政课建设,谋求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出具有苏州特色、能够体现苏州市情的大思政课教学模式与道路。另外在我校干部培训方面,也希望市委党校能够提供帮助。

  田坤介绍了市委党校在资政和理论宣传方面的特色和优势,高校的党校和市委党校在教学科研方面存在差异性、互补性,并对教研室的四大类课程体系做了详细说明。她建议以课程作为双方合作的抓手,在资源方面共建共享,共同促进学术水平的提升。

  施明介绍了市委党校在一流的师资建设和学员管理制度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双方未来可以在师资上强化交流共享,挖掘优秀的思政课老师,联合培养人才,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

  戴新表示,双方可以围绕苏州市中心工作,在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苏州实践中进行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谋求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有关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多出精品。

  周玉玲介绍,我校马院近年来在人才引进、科研建设等方面作出许多努力,包括积极推动苏州“三大法宝”虚拟仿真课程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高级别刊物共建,共同召开高水平学术性会议等。周玉玲表示,在马院的建设阶段,希望能够借助市委党校的师资与教学基地,加强我校在党员教育、干部培训等有关方面的建设,把握住政治强、业务精,有苏州特色的定位,建议双方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文正讲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高士华发言表示,我校要在学术研究方面继续沉淀下去,要与市委党校分别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进行资源互补、谋求合作共赢。

  孙德芬表示,要借鉴和学习市委党校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严格的学员管理制度,借外力、打基础、促精品,深化党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成建制的进行党校培训,促进我校党校在转型过程中全面提档升级。

  陈波表示,希望市委党校能在创新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在师资力量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杨军最后指出,大家分别围绕马院和思政课程建设、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科研与教学点资源共享、苏州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方面展开热烈探讨和交流。他表示,未来双方要继续坚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立足苏州实践,扩大合作范围,开发特色品牌,谋求共建共享师资力量,从而共同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党委组织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