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深入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者:祝仁涛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聚焦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3月22日上午,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德芬带领部门全体人员深入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开展调查研究。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党委书记陆丽华等社区领导陪同调研并座谈交流。

  莫舍社区是一个有着十多年历史的拆迁安置小区,同时也是吴中区拆迁安置融入型社区的典型代表。社区党委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注重创新基层治理方法,以“连心弦、智慧弦、服务弦、保障弦”为主要内容的“四弦”工作法作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突出经验,一经《中国社区报》报道就引发热议。

  孙德芬一行深入参观莫舍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智能管理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议事回音廊、莫舍故事茶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莫舍社区社情民意与治理创新成果。莫舍社区在创新党建方法、激活党建效能方面的做法——以“党建+网格”“党建+社区治理”“党建+生态建设”“党建+大数据”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让大家“大感震撼”“深受启发”。

  陆丽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苏州城市学院和莫舍社区有着长期良好的交流合作。她特别肯定了学生社团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以及设计与艺术学院教师的定制文创。她指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广量大,特别作为一个老龄化程度特别高的社区,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建强有形阵地,凝聚无形力量,需要充分借助高校的力量,以学校和社区共建为纽带,以常态化、项目化活动为载体,以师生所专所长和社区实际所需为结合点,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亮点的项目和品牌。

  孙德芬对社区领导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对社区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和系统精细的管理服务表示“大开眼界”,特别是以人民至上理念服务居民的做法让人印象深刻。她表示,深入莫舍社区调研,是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作为“苏州人自己的大学”,苏州城市学院可以而且应该以大党建的格局和视野,与地方基层交流互鉴、合作共建,在立德树人的同时践行社会服务功能,更好实现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探索构建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双方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养、统一战线工作以及传统文化进社区和老龄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诸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接下来,双方将在调研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党建共建方案和相应的工作清单,推动常态化、项目化和高品位的活动开展。

  校知联会会长季品锋和副会长尼洪涛、杨静一同参加调研座谈。

 

(党委组织部(党校)、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