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传承创新江南文化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安溶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0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月23日,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工党支部走进园林档案馆,开展“传承创新江南文化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苏州市园林档案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业收集、保管、研究园林艺术、工匠技艺、文脉传承、历史记忆等众多领域的特色档案馆。作为苏州园林和绿化专业档案及相关资料的集中保管、利用和编研基地,经过多年搜集、归类和整理,该馆馆藏案卷达5000余卷,园林专业图书、期刊、资料万余册。苏州园林档案馆是具有苏州地方特色、体现园林个性的专业档案馆,它是展示苏州园林和绿化事业的阵地、文化交流的窗口。

  活动初始,全体党员开展了共同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读原文、悟原理,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了报告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的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讲话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的论述,党员们开展了学习交流。

  随后,全体党员在园林档案馆上了一堂题为“诗心画眼 兰台读窗”的特殊党课。园林档案馆的专家撷取园林档案馆馆藏园林专著《园冶》《花窗图案集》等资料,介绍了花窗的功能,花窗涉及的动物、植物、器物、文字等带有吉祥寓意的符号。生动形象的卡通图案、实物图片、成品展示让课堂变得丰富、有趣。全体党员在专家的指导下,动手体验了手工花窗制作,框览苏州园林的浪漫。花窗制作活动是园林档案馆 “以档说园”的有益探索。通过设计图样、粘贴纸藤、雕刻等环节,感知花窗的美妙。

  全体党员情景式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江南文化的魅力,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更加筑牢文化自信,并表示要做江南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倡导者,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深挖江南历史文化内涵,用好红色资源,整合丰富的非遗资源,努力做好融合共建。深入进行江南文化研究与实践,将江南文化美育的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引领学生传承美、践行美、创新美。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档案专业负责人余亚荣表示:未来,档案专业的师生也将通过挖掘园林档案中蕴藏的文化基因,与园林档案馆协同创新,积极探索多维度、立体化、交互式的园林档案表达与开发,为传播园林文化艺术,贡献积极力量。

 

(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