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统一战线打造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联盟

发布者:王安溶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6

  6月16日下午,江苏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基地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省教育厅统群处处长朱大梅、副处长郝峰,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校长助理路贵斌,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吴晓蓓,各相关高校统战部负责人、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大梅主持。

  张骏代表南京理工大学致辞,他指出,学校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牵头发起组建江苏高校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联盟,是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途径,也是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促进统战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创新实践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深入挖掘江苏高校丰富的统战资源,突出政治引领、推动互学互鉴、凝聚智慧力量,推动形成统一战线同心教育体系的新格局,谱写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篇章。

  路贵斌代表17家联盟成员单位宣读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联盟倡议书:一是共享优质资源,形成江苏高校基地联盟新格局,积极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共同探索新时代同心教育实践新路径。二是凝聚发展共识,打造江苏高校统战工作新高地,加强高校间交流协作,形成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共同体。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开创江苏高校同心教育新局面,彰显各高校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注重理论研究,深化智库建设,推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作经验。

  苏春海、张骏与联盟成员高校统战部负责同志共同点亮“同心向党、砥砺奋进”标识和联盟徽标。

  苏春海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2020年以来江苏高校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主要成效,他指出,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要求和省委具体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强化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的内在需要,也是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作用的必然要求。建强同心教育基地联盟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高校统战工作人才智力优势,发挥“集群”效应,推动全省高校同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在跑好“两争一前列”新征程中彰显高校智慧与担当。对下一阶段全省高校深入推进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苏春海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内涵建设,注重内涵挖掘,将宣传多党合作事业、承载爱国主义教育意义、体现统一战线特色作为重要的建设方向,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江苏高校统战文化品牌,不断提升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影响力。二是优化基地功能,搭建教育平台,拓宽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法,让统战资源可感知、可触摸、可嫁接,推动联盟成员单位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同心同行。三是提升联盟效能,广泛调动资源要素,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凸显基地联盟的示范作用和孵化功能,探索出一条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同心教育新模式。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统战部门在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和党外知识分子的主体作用,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将基地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团结凝聚人心的坚强阵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涛,江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敬江,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吴晓蓓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江苏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联盟由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发起成立,首批成员单位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17家高校组成。联盟的成立旨在构筑国内有影响力的“统战对象政治引领集群、党外人才培养锻炼集群、统战品牌实践创新集群”,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资源的系统开发和有效利用,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各具特色的同心教育体系,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