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牢记育人初心 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者:王安溶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1

  近年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扎实做好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政治上引领、学业上帮扶、生活上关怀、就业上指导”,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思想引领,坚定信仰有力量。通过思政课程的引导及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党日、“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走进周恩来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让同学们在现场学习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定期召开民族团结主题报告会,以数据、图片、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介绍民族国情、民族历史、民族风情、民族团结意识等,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宣传栏、电子大屏等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聚焦学业帮扶,促进成长有作为。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基础较弱的情况,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学习辅导,帮助学生克服畏难心理,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开展“三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辅导助升学项目,通过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答疑和解惑,使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更牢,答题技巧更加成熟,从而提高学生的专转本成功概率,圆学生的“本科梦”。

  聚焦生活关怀,办好实事有成效。开辟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学生发放助学礼包,提供缓交学杂费、助学金享受资格审查等服务。开展“生活关爱超市”活动,向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生活超市免单券,为他们正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开展师生“午餐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精准掌握少数民族学生需求,促进学校各民族学生的交流沟通。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学生社团、校园文化活动,承担勤工助学岗位,提升其融入度与归属感。在开学季、元旦、中秋等节日节点,组织二级学院、学工、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切实感受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聚焦就业指导,促进发展有担当。实施“精准帮扶促就业”工程,在教师党员和少数民族学生志愿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对少数民族学生结成帮扶团队。组织开展就业和论文撰写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的摸底调查工作,对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建档立卡,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卡”,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发动全校师生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方收集就业岗位等招聘信息,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困难学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采取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困难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根据就业和论文撰写困难学生的不同状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点拨论文撰写思路。开展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等方式,及时疏导他们因就业问题而引发的焦虑和悲观情绪。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