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 赋能添力 全市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王安溶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0

  3月28日,全市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正式开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燕红、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朱杰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志勇主持。

  会上,朱杰为开班式致辞。

  围绕进一步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王燕红提出四点要求:

  一、强化政治站位,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知度”

  要深刻理解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努力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用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推动基层工作实践实现新的发展。要切实强化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使命担当,理顺工作机制,建强工作队伍,推动全市基层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更加优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工作保障更加有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基层统战工作“聚焦度”

  要建立完善工作调研制度,定期排摸统情,开展统战情况专题研判,充分了解本地区本单位统战成员和各领域工作基本状况。要切实增强统战意识,充分掌握并认真贯彻执行统战各领域方针政策和法规要求。要密切与基层各领域统战代表人士的联系,发挥统一战线在基层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优势作用。

  三、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基层统战工作“贡献度”

  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基层统战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推动统战工作向各级基层商(协)会组织有效覆盖,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要聚焦服务人才工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苏州。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基层统战工作“显示度”

  要以“融”的方式健全组织体系,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要以“实”的成效打造平台载体,发挥各自地方资源优势,持续扩大基层统战“朋友圈”。要以“创”的干劲突出特色亮点,按照项目化、载体化、品牌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创特色、创经验、创一流。要以“严”的要求建强干部队伍,确保统战工作层层有人做、事事有人管,共同推动全市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昆山市周市镇党委委员李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各县级市(区)党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相关在苏州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乡镇(街道)统战委员近60名学员参加培训。


(苏州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