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期预备党员培训第二次集中授课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11月24日下午,我校第五期预备党员培训第二次集中授课在3-101教室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晋如老师主讲,题目为《学习新党章 奋进新征程》。本次集中授课由党校饶琼老师主持。

  刘晋如主要从党章的定义及作用、党章的发展历程、解读党的二十大党章,以及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这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她首先阐述了党章的定义,还阐释了党章的三大作用:第一,党章体现了全党意志。第二,党章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第三,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接着,她仔细梳理了从1921年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纲领》至党的二十大党章的发展历程。她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共完成了18次党章修改。她强调,党章的每一次修改都反映出我们党对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认识上的深化,都是对党的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能够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随后她重点解读党的二十大党章。她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部分。党的二十大党章共作出50处修改,她重点对其中“两个结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十个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等30个关键词进行详细阐释。她总结这次党章修改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党章总纲修改与条文修改相统一,二是党章修改内容与修改目的相统一,三是凡党章修改部分都体现全党意志、集中全党智慧。她讲解,党章的修改与否,始终都统一于解决“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都落脚到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保持自身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保证党能够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神圣使命。

  最后她总结了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并将其概括为“四个需要”: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巩固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她特别强调,党章的修订顺应党心民心,符合时代要求,深刻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

  全体学员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章,做到逐条逐句学,带头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学习和工作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