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2023年“文正学堂”党务干部培训第三讲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强化学校党组织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12月11日下午,我校在党建与廉政教育基地举办2023年“文正学堂”党务干部培训第三讲。各二级党委所属支部书记、宣传委员参加培训。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人文社科处党支部书记陈一应邀作专题分享,培训由党校副校长陈波主持。

  陈波在会上指出,各支部书记、宣传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本领,要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在凝心聚力、助力教学科研、服务师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陈一以《种真理的种子 开思想的花》为题专题培训。他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党支部成功经验,讲述了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支部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他重点介绍了人文社科党支部的 “五力共强”工作法,即充分利用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契机,促使支部党员政治力显著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支撑力、创新力显著增强,依托“五力共强”的党建成效切实引领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三会一课”、开展党日活动、重视调查研究、实现聚合联动等。接着,他介绍了党支部的工作成效,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持续增长、支部成员研究阐释国家重大命题,发表“习近平文化思想”相关论文等、“文史哲”等基础研究力作频出、构建“1+2+N”新型智库建设体系等突出成果。

  他总结,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聚焦科研管理改革创新,聚力人文社科提质增效,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有效凸显党支部政治堡垒作用,努力树立一个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服务师生的党支部品牌。

  与会人员围绕具体党建和业务工作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陈一就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老师提出的如何结合学科特点展开党日活动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