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六期发展对象培训第一次集中授课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3月21日下午,我校第六期发展对象培训第二次集中授课在3-101教室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晋如老师主讲,题目为《树牢党章意识 增强党性修养》。本次集中授课由党校饶琼老师主持。

  刘晋如主要从党章的定义及作用、党章的发展历程、解读党的二十大党章、深刻把握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这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刘晋如首先强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接着,她回顾了党章成立和发展的百年历程,一百年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共完成了18次党章修改,党章的每一次修改都反映出我们党对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认识上的深化,都是对党的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

  随后她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党章,并对党的二十大党章中作出的50处修改进行详细解读。首先她说明,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任务。她总结这次党章修改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党章总纲修改与条文修改相统一,二是党章修改内容与修改目的相统一,三是凡党章修改部分都体现全党意志、集中全党智慧。

  最后,她总结了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她指出,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巩固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

  党章的修订,顺应党心民心,符合时代要求,深刻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

 

(党校)